2010年11月14日

缺氧與胸悶

明明是呼吸不到空氣,產生害怕缺氧窒息的恐懼。
結果醫生說是過度換氣,導致呼吸次數過快,四肢發麻,嘴角發麻,呼吸困難。

睡覺時鼻塞,所以自然反應用嘴巴呼吸,已經睡了一陣子,卻驚醒於呼吸不到空氣的恐懼。
用嘴深呼吸,卻感覺不到空氣有到肺部,當然會更加速呼吸次數。

這次,真的有感覺到那種何謂窒息的感覺。

抽血與心跳圖的檢查,證明血液含氧量與心跳都正常,醫生說是壓力與情緒導致。

那種胸悶快窒息感,真的會令人恐慌。

折騰了四個小時,回到家天快亮了,自己的恐懼,也嚇壞了兩老。

日曜日,終於沒下雨,但也不敢說我要出門去看書,因為鐵定被阻止。

是因為壓力與情緒的原因嗎,但我不知道真正為何引起?
只知道,睡醒來,胸悶感還是在,但,有呼吸到空氣。

突然發現,已經好久沒有呼吸到新鮮空氣,那種氧氣充滿胸腔內的飽足感。

【過度換氣症】
每分鐘的通氣量超過人體的代謝需求,而造成血液動力及生化上的改變【快而淺的呼吸卻使二氧化碳被大量地排出體外,形成低二氧碳血症(hypocapnia)、也會引發呼吸性鹹中毒(respiratory alkalosis)】,個案會有吸不到空氣的缺氧的感覺,因而更緊張,呼吸也不自主地變得快而淺形成惡性循環。

8 則留言:

  1. 咖啡不要喝太多~我的經驗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謝謝你的關心與建議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請問,您胸悶問題的到解答了嗎?
    因為我女朋友, 也是被醫生判定為過度換氣症候群?

    可是明明就是先胸悶才吸不到空氣...

    如何過度換氣導致胸悶??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to 阿富:
    之後Alice有稍微做功課,覺得過度換氣症好像都是因為心理因素造成比較多,且造成胸悶的原因似乎很多,所以建議阿富還是帶女朋友去大醫院檢查看看。

    Alice上次也有去大醫院檢查,肺功能呼吸功能等等檢查,都無異狀,所以Alice會發作的自我結論原因是:心理+缺乏運動。

    回覆刪除
  5. Wellesley每天早起
    運動1 hr.
    晚上play saxophone 1 hr.
    所以不啥是缺氧、胸悶
    遑論過度換氣症候群

    為今之計
    Alice
    要作有氧運動才是耶

    回覆刪除
  6. Wellesley每天早起
    運動1 hr.
    晚上play saxophone 1 hr.
    所以不知啥是缺氧、胸悶
    遑論過度換氣症候群

    為今之計
    Alice
    要作有氧運動才是
    作深呼吸有益妳的症狀和健康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本人為前三軍總醫院醫檢師
    提供Alice卓參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我也有這問題,今天去看耳鼻喉科醫生說是我鼻中膈彎曲造成鼻塞呼吸不到空氣,長期缺氧的狀態造成胸悶,動個小手術就好了,我說我不覺得鼻塞,他說因為我已經塞習慣了,不知是不是真的.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